蟲害管理

蟲害管理

衣魚

 

本頁圖片/檔案 - BEN07947

衣魚(Lepisma saccharina)是纓尾目昆蟲的通稱,一類較原始的無翅小型昆蟲,全世界約有100多種。 

俗稱蠹、蠹魚、白魚、壁魚、書蟲。

身體細長而扁平,上有銀灰色細鱗,長約4~20mm。觸角呈長絲狀,腹部末端有2條等長的尾須和1條較長的中尾須,咀嚼式口器。

 

食性

衣魚愛好富含澱粉或多糖的食物,如:膠水裡的葡聚糖、糨糊、書籍裝訂物、照片、糖、毛髮、泥土等。如經常損壞書畫的為西洋衣魚(Lepisma saccharina)、嚙食衣物的為敏櫛衣魚(Ctenolepisma villosa)、在廚房牆壁上爬行的為小灶衣魚(Thermobia domestica)。可是衣魚對棉花、亞麻布、絲和人造纖維等也毫不抗拒,甚至連其它昆蟲屍體、自己脫的皮也是照吃不誤。飢餓時甚至連皮革製品、人造纖維布匹等也吃。不過衣魚能夠捱餓數個月,身體機能也不會受到傷害。

 

 

 

 

本頁圖片/檔案 - BEN07947

生存環境

衣魚喜生活在溫濕處。經常出現在塗過糨糊的舊書堆、字畫、毛料衣服和紙糊的箱盒中,甚至冰箱底部、開暖氣的浴室、地磚的裂縫裡、廚房牆壁縫內都可能會有衣魚的蹤影。

 

繁殖

由於衣魚晝伏夜出的特性,對於它們的交配方式,人們到最近才有更深入的認識。交配時,雄蟲跟雌蟲會到處竄動。雄蟲會產下一個用薄紗包住的精囊;由於生理狀態成熟,雌蟲會找到該精囊作受精用。當溫度在攝氏25至30度,雌蟲就會在隱蔽的縫隙裡產大約一百顆卵;可是在寒冷或乾燥的環境下,衣魚是不會繁殖的。

個體發育 :
按不同生活環境而定,衣魚從幼蟲變成蟲需要至少四個月的時間,不過有時候發育期會長達三年。在室溫環境下,大概一年就發育為成蟲,壽命約為兩到八年。一條衣魚的一生裡會經歷大約八次脫皮;不過衣魚不斷生長,一年脫皮四次也不足為奇。幼蟲與成蟲僅有大小差異,生活習性相同。

天敵:
衣魚最有名的天敵是一種名為地蜈蚣(Forficula auricularia)的昆蟲。

 

 

 

本頁圖片/檔案 - BEN07947

對人的影響及防治

衣魚怕日光,常躲在黑暗的地方,蛀食衣服、書籍等。

衣魚雖然對人類生活造成滋擾,但其實是無害的。在建築物裡,衣魚必須要有潮濕及有空隙的環境才能生存;只要環境乾燥、建築物沒有裂縫,衣魚就會自然消失。

以下一些撲滅或消除衣魚的方法,雖然有效,但都是治標不治本的:

1混合比例為1:1的硼砂和砂糖,能有效殺除衣魚。
2氯化銨水溶液的氣味應該能於24小時內驅趕衣魚。
3將石膏粉灑在浸濕的白棉布上,隔夜放在房間一角,放的地方要接近衣魚的藏身處。
4可以在衣魚藏身處旁邊放一塊木板,板上再放一顆稍微磨碎的馬鈴薯;衣魚晚上出沒時就會鑽進馬鈴薯裡面大快朵頤。次天早上,你就可以把薯仔連同衣魚一起丟掉。

 

 

 

媒體採訪及我們的滅蟲過程

 

 

 

 

常見問題

滅蟲前要移動傢俬嗎?

大多數情況下都不需要大量移動傢俱,但是如果貴單位有過多雜物,都建議客人將雜物稍為移開,騰出空間以便技術員施藥。

你們的滅蟲的方式如何?

我們對於不同個案的鼠患種類、嚴重程度、受影響範圍,

我們會因此為不同的個案,治理的手法亦有不同,實際施工的程序都需以技術員到場視察後為準。

你們的收費如何?

我們的收費絕對公開透明,以實際報價為準,絕不會坐地起價,亦無任何隱藏收費。我們會因應各個不同的個案,地區及單位呎數,複雜程度,於電話或現場進行報價,歡迎致電或Whatsapp 24588378或於聯絡我們內填妥表格,我們會即時回覆。

你們完成療程後有保養嗎?

一般凡購買白蟻療程、短期或一年期以上合約的客戶,我們都有提供保養服務。(一次性服務或滅鼠滅床蝨服務不包括)實際保養服務以客戶服務部同事的報價為準。

一般要做多少次療程才可以完全消滅目標害蟲?

一般而言要就各個不同的個案,諮詢客戶服務部後才可評估該個案需要做多少次療程。但一般突發性出現的個案,一個短期療程進行三次滅蟲後,大多數可以斷尾。

你們的技術員有沒有相關證書/專業培訓?

我們公司所有的技術員均已完成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舉辦的滅蟲課程,並取得合格成績。且公司亦有定期舉辦技術培訓講座,籍此加強及更新同事的專業知識。

你們使用的除害劑安全嗎?

我們使用的除害劑均由外國進口,經漁護署註冊及認可。且對人類及寵物都安全,我們才會選用。

如果有飼養寵物,滅蟲時需要帶離單位嗎?

一般而言,我們選用的除害劑均對人畜無害,但是請在療程進行前預先通知我們,以便作出相應的安排。

如果家中有初生嬰兒可以進行滅蟲嗎?

一般而言,我們選用的除害劑均對人畜無害,絕對可以進行滅蟲。

滅蟲後可以進行清潔嗎?

我們建議客人最好在滅蟲後最少三小時才進行清潔。

進行滅蟲時需要離開單位嗎?

非該單位需要進行焗霧處理,否則客人無需離開家中。

你們可以去到甚麼地方滅蟲或有處理嚴重滅蟲案例的經驗嗎?

我們全港18區,遠至離島都能夠幫客人處理。我們亦有處理學校、醫院、護老院舍、商業大廈、大型屋苑、大型建築地盤、政府機構、康文處公園的滅蟲。我們絕對有經驗及信心處理您的蟲害問題!

你們的員工是直屬你們公司嗎?

我們所有員工都由我們公司直接聘用,絕無沒有外判工作。服務品質及效果絕對有保證,客戶有任何問題都可直接致電我們,我們將立即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