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害管理

蟲害管理

蛀木蟲

本頁圖片/檔案 - BEN07947

蛀木蟲簡介(蠹蟲)

常見的蛀木蟲(蠹蟲),從分類上講,是長蠹科、竊蠹科、小蠹科、粉蠹科和皮蠹科昆蟲的總稱。其中前三類昆蟲主要在木材或活樹上危害,皮蠹科昆蟲主要危害皮、毛及其製品。
蠹蟲個體較小,成蟲體長一般為2-3mm,多數一年一代以幼蟲越冬,翌年春天化蛹,4、5月份蛹羽化為成蟲,成蟲交配後產卵,卵期約15天孵化的幼蟲便鑽入木材或毛皮中危害,是農林業、木材類裝潢及傢俱和木雕佛像藝品、毛皮服飾的重要害蟲。

 

 

木材的成份及部位對害蟲生長發育的影響

1.木材成份對干木害蟲的影響 木材由無數小的細胞組成,細胞壁由多糖的纖維素和半纖維素以及具有芳香性的木質素組成,其中纖維素占40-62%,木質素18-38%,半纖維素占8-37%,澱粉60%以上,糖6%,蛋白質1-2%。不同的害蟲對木材的營養要求也不同,竊蠹科能利用自已體內的消化 直接消化木材裡的纖維素;粉蠹不能消化木質素、纖維素和半纖維,它主要吸取木材裡的澱粉及少量的糖分;竹蠹、天牛也以澱粉和糖分作為營養源。
2. 木材不同部位對害蟲的影響 木材不同部位所含營養物質不同︰邊材細胞含有較豐富的養料,營養物質適合白蟻等到害蟲的蛀食,故心材較邊材耐蟲蛀。

3. 樹種的影響蛀木蟲取食消化木材的不同部位及物質,同時因不同種木材所含物質不一,因此它的取食也不相同。

 

 

 

 

本頁圖片/檔案 - BEN07947

蛀木蟲的危害特徵

為害木材的害蟲除了白蟻外,還有天牛及蛀蟲。蛀蟲也有許多種;由蛀孔的大小可以大概分辨那一種蛀蟲,蛀蟲中最令木工及裝璜師傅頭痛的是粉蠹蟲。

近年來,隨著木材裝潢增加,尤其是住宅蛀蟲害的增加,對人們生活產生嚴重影響,逐步受到人們重視。當環境條件允許,有機材質傢俱也容易遭受害蟲的侵襲與寄生,常見的傢俱害蟲包括白蟻、木蠹蟲、粉蠹蟲等,這些尺寸不到5mm的小昆蟲,幼蟲會鑽進傢俱內部啃蝕,造成密集空洞的穴道,等到成熟羽化後沿著穴道飛出孔洞,再次交配產卵,完成其生命週期循環。

因此應經常檢視傢俱外觀,如果發現表面有許多小蛀洞,就必須近一步辨別是否遭受害蟲感染,如果木製品上留下小而圓之小洞,及幼蟲在木製品內覓食,導致木製品內部空洞。並且有一些細小像灰塵一般粉末,表示內部仍有害蟲活動,必須立刻使用塑膠袋包裹密封隔離,尋找相關的專業人員進行除蟲處理。

 

本頁圖片/檔案 - BEN07947

佛像、藝品雕刻物加固處理方法

1. 雕刻物加固的權限需與作品所有人說明並取得同意。
2. 運用B72 或濃度分別為15%和30%的丙烯酸樹脂(acrylic resin)材料。
3. 先以濃度15%的acrylic resin注入,可深入木材深部。 
4. 後用濃度30%的acrylic resin 滴入,可做為主要固著之用。 
5. 如為背面可由下方鑽入後再注入。

 

 

 

媒體採訪及我們的滅蟲過程

 

 

 

 

常見問題

滅蟲前要移動傢俬嗎?

大多數情況下都不需要大量移動傢俱,但是如果貴單位有過多雜物,都建議客人將雜物稍為移開,騰出空間以便技術員施藥。

滅蟲前要移動傢俬嗎?

大多數情況下都不需要大量移動傢俱,但是如果貴單位有過多雜物,都建議客人將雜物稍為移開,騰出空間以便技術員施藥。

你們的滅蟲的方式如何?

我們對於不同個案的鼠患種類、嚴重程度、受影響範圍,

我們會因此為不同的個案,治理的手法亦有不同,實際施工的程序都需以技術員到場視察後為準。

你們的收費如何?

我們的收費絕對公開透明,以實際報價為準,絕不會坐地起價,亦無任何隱藏收費。我們會因應各個不同的個案,地區及單位呎數,複雜程度,於電話或現場進行報價,歡迎致電或Whatsapp 24588378或於聯絡我們內填妥表格,我們會即時回覆。

你們完成療程後有保養嗎?

一般凡購買白蟻療程、短期或一年期以上合約的客戶,我們都有提供保養服務。(一次性服務或滅鼠滅床蝨服務不包括)實際保養服務以客戶服務部同事的報價為準。

一般要做多少次療程才可以完全消滅目標害蟲?

一般而言要就各個不同的個案,諮詢客戶服務部後才可評估該個案需要做多少次療程。但一般突發性出現的個案,一個短期療程進行三次滅蟲後,大多數可以斷尾。

你們的技術員有沒有相關證書/專業培訓?

我們公司所有的技術員均已完成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舉辦的滅蟲課程,並取得合格成績。且公司亦有定期舉辦技術培訓講座,籍此加強及更新同事的專業知識。

你們使用的除害劑安全嗎?

我們使用的除害劑均由外國進口,經漁護署註冊及認可。且對人類及寵物都安全,我們才會選用。

如果有飼養寵物,滅蟲時需要帶離單位嗎?

一般而言,我們選用的除害劑均對人畜無害,但是請在療程進行前預先通知我們,以便作出相應的安排。

如果家中有初生嬰兒可以進行滅蟲嗎?

一般而言,我們選用的除害劑均對人畜無害,絕對可以進行滅蟲。

滅蟲後可以進行清潔嗎?

我們建議客人最好在滅蟲後最少三小時才進行清潔。

進行滅蟲時需要離開單位嗎?

非該單位需要進行焗霧處理,否則客人無需離開家中。

你們可以去到甚麼地方滅蟲或有處理嚴重滅蟲案例的經驗嗎?

我們全港18區,遠至離島都能夠幫客人處理。我們亦有處理學校、醫院、護老院舍、商業大廈、大型屋苑、大型建築地盤、政府機構、康文處公園的滅蟲。我們絕對有經驗及信心處理您的蟲害問題!

你們的員工是直屬你們公司嗎?

我們所有員工都由我們公司直接聘用,絕無沒有外判工作。服務品質及效果絕對有保證,客戶有任何問題都可直接致電我們,我們將立即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