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害管理

蟲害管理

螞蟻

本頁圖片/檔案 - BEN07947

螞蟻知多點

螞蟻是香港最常見的害蟲之一。世界有超過10,000種螞蟻物種,但是通常只有25種螞蟻經常出沒。螞蟻幾乎可以吃任何種類的食物,但尤其對甜食很感興趣。螞蟻可以活幾周甚至到幾年。根據物種的不同,螞蟻的大小範圍從2mm到25mm不等,螞蟻一般能扛起比自己重多倍的物件。

螞蟻也是香港最常見的有害害蟲。螞蟻會通過留下看不見的化學痕跡(蟻路)進行協作,以便其他螞蟻一旦找到食物來源就可以跟隨。如果您家中有食物被打開並且暴露在空氣中,那麼您在未來的日子將看到更多的蟻群。儘管大多數螞蟻被認為是無害的,但有些螞蟻(例如火螞蟻,它們會破壞木材)不僅造成滋擾,而且還威脅到您家人的健康和財產安全。

螞蟻是蜜蜂和黃蜂的近親,可以通過其三個不同的身體部位(頭,胸和腹部)來識別。它們的彎角觸角,大頭和強壯的下巴也可以識別它們。
也有常被誤認為有翅白蟻的有翅螞蟻。有翅的螞蟻和有翅的白蟻都會在溫暖的天氣成群結隊地離開巢穴,以交配並建立新的蟻穴。這兩個物種在飛行後不久都會失去翅膀。您可以分辨出螞蟻和白蟻之間的區別,因為螞蟻在腹部和胸部之間的“腰部”狹窄,而白蟻的身體不受約束,腰部較寬。

 

 

 

 

本頁圖片/檔案 - BEN07947

螞蟻的習性

螞蟻可以透過外激素溝通,一個螞蟻如果發現了食物,它就會在回家的路上留下一路的氣味,其他的螞蟻就會沿著這條氣味路線去找食物,並不斷地留下氣味加強氣味。如果這裡的食物被採集完了,沒有螞蟻再來,氣味就會逐漸消散。如果一隻螞蟻被碾碎,就會散發出強烈的警戒外激素,引起其他螞蟻進入緊戒狀態。

螞蟻和其他昆蟲一樣透過觸角辨識氣味,觸角的末幾節膨大,呈膝狀彎曲,非常靈活。由於觸角是一對,因此既能辨别氣味的強度,也能辨識氣味來源的方向距離,成蟲互相交哺並通過其氣味了解對方的健康狀況,對方發現的食物等資訊。同時也能區別對方屬於從事哪個分工的階級,如負責挖洞築巢的,或是負責搜集食物的等。蟻后會不斷地分泌費洛蒙,這種費洛蒙能抑制工蟻的卵巢發育並讓工蟻知道蟻后還在巢內,一旦這種氣味消失,有些物種會出現新的蟻后,有些物種的工蟻則會開始產卵,填補蟻后的功能。

螞蟻用大顎啃咬以攻擊或自衛,山蟻亞科的物種能從腹部末端分泌蟻酸,刺激被叮咬的傷口紅腫疼痛;部分物種腹部末端具有螫針。

螞蟻亦是全世界力氣最大的昆蟲之一,牠的負重能力相當驚人,能拖動比牠體重還重1400倍的物品,也能背負52倍的物品。

 

雖然您可以在市場上買到很多滅蟻的產品,但是只有專業的蟲害控制服務才能為您有效地從根源擺脫螞蟻侵擾,確保馬蟻害問題不會復發。我們的技術員熟悉不同種類的螞蟻的習性,絕對能為您提供安全有效的螞蟻防治和消滅螞蟻服務.

 

基於以往的經驗和獨特的害蟲控制技術,我們提供專業的害蟲殺滅和控制方法:

步驟1:專業技術員會仔細檢查並確定甚麼吸引螞蟻並去除該來源。

步驟2:決定要使用的控制建議。

步驟3:針對問題重點施放政府認可的環保安全除害劑。

步驟4:在完成滅蟻工程後負責任地與客戶溝通。

媒體採訪及我們的滅蟲過程